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教育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2020招生宣传

专业概况

工程管理专业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复合型学科。根据2012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工程管理专业(代码:120103)属于管理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对应的主干学科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主要支撑学科有土木工程、经济学、法学等。

扬州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源于20世纪80年代江苏水利工程专科学校的水利经济管理专业及扬州工学院的建筑管理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上半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江苏省学士学位授权审核,2008年取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论证)。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

学科优势

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扬州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已形成了一支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背景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队伍。现有工程管理专业教师21名,每届本科生约60余名,师生比高。教师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撰写了数十本专业教材;博士学位比例达57.14%,副教授以上教师比例达57.14%;专业方向有学科带头人并形成学术梯队。

工程管理专业依托土木工程的实验中心,在材料、土工、结构、工程测量、CAD等实验之外,工程管理专业实训方面,设有算量工作坊、BIM工程中心、BIM实践实训实验室及各类专业软件,并在校外建立了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

人才培养

本专业定位为“培养面向智慧建造的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本科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工程建设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并逐步向培养面向智慧建造的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人才转变。学生每年都参加竞赛并获奖,成果丰硕。学校及学院不定期举办高端专业会议,邀请行业高层专家与同学面对面交流,拓展人脉、增长见识。

在学校设立的各类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基金的基础上,工程管理专业层面设有唯诚奖学金、建92励志奖学金等6项专业奖助学金,借力校友资源,形成人才培养合力;提供专业化就业指导服务,学生就业层次高;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大力推进本科生导师制,持续实施“研本1+1”引领计划,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毕业去向

本专业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给排水工程等工科专业,学生具备了较为系统的基于工程实践背景的管理专业知识,毕业生社会适应面广,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社会竞争优势明显。

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投资、房地产、造价咨询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工作。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用人单位有较高的认可度,能持续接收毕业生。

部分杰出校友

金玉平,高工,江苏仪征苏中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2018年江苏省优秀企业家

邵荣庆,教授级高工,江苏润泰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杜 平,中信泰富(南京)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志伟,高工,江苏邗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京分公司总经理,扬州市2017年度优秀企业家

图1 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文件

图2 高端全国专业会议及与行业高层专家面对面

图3 教师编写的部分教材

图4 学生部分BIM参赛作品

图5 学生部分获奖证书

图6 BIM工程中心一角

图7 科技创新及实践活动现场

官方微信

邮编:225127
电话:0514-87979408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华扬西路196号
COPYRIGHT © 2019 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