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扬州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

  扬州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

  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 

  为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和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教党〔201741号)《关于全省高校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意见》(苏委教〔20177号)要求,现就我校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科专业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出如下办法。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

  1.教师党支部是以专任教师党员为主的党的基层组织,是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党性修养、服务意识以及党务工作和教学科研能力水平,直接影响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教师党员的作用发挥。

  2.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就是把符合条件的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成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科专业带头人,全面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发挥教师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为高质量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3. 通过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培养教育、作用发挥、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有机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向发力、互促互进,真正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比例逐年提升,2018年底前达到85%以上,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完善机制,着力培育

  (一)健全选拔任用机制

  1.优化组织设置。积极探索教师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的原则,不断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可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等设置教师党支部。

  2.坚持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应为优秀教师党员,政治素质高、师生威信高,熟悉和热爱基层党建工作,党务工作能力强,具有号召力和带动性;应为所在单位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科研能力强,业务工作先进,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进一步完善党政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鼓励教师党支部书记担任行政职务、党员行政负责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对支部规模较大、教学科研任务较为繁重的教师党支部,由学科专业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可配备一名副书记协助开展工作。

  3.明确选任方式。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拔任用,应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各学院按照党支部设置和换届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负责实施,一般由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对党员流动性较大或新成立的教师党支部,以及暂时没有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可以由学院党委直接委派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在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对一些符合党建带头人要求、但不具备学科专业带头人培育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使用,不搞“一刀切”。

  4.培养后备人才。各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加强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建设。重视把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注重把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选配为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协助党支部开展工作。对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加强培养锻炼,实行动态管理。

  (二)加强培养教育机制

  1.加强培养规划。学校负责总体培养规划,通过党校培训、进修研修、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和压担子、交任务等方法举措,加强培养锻炼。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初任培训、示范培训、专题培训和集中轮训制度,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一般由校党委组织,日常培训由学院党委负责。教师党支部书记每年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40学时,每3年至少参加1次校级以上集中培训。对新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要优先安排培训。

  2.丰富培训内容。对教师党支部书记专门设置培训课程体系,既要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又要针对党员学科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的特点,加强教学科研、做好党务工作及群众工作等方面知识能力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思想境界、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党务工作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水平,实现党务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联动式培养、互进式提高。

  3.创新培训方式。针对支部和党员特点,采取集中授课、案例教学、专题研讨、考察实践、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提高培训层次。采取优秀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书记讲给书记听”等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培训实效。

  (三)强化作用发挥机制

  1.强化思想引领。引导教师党支部书记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建立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班级等结对联系制度,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学科研育人等中心工作,每学期至少为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带头推进课程思政,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切实发挥在思想引领、立德树人、团结服务师生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2.抓实支部建设。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照《扬州大学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支部生活内容和形式,活跃支部生活。深入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领带动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

  3.推动业务发展。引导教师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找准结合点,破解“两张皮”,做到同规划同落实。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学术威望、影响力和在团队建设中的“领头雁”作用,把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和拔尖人才团结带动起来,把教师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4.参与决策管理。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制度,推荐符合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加入二级教代会、教授委员会等组织,通过列席院党政联席会议、学术委员会分会会议等,发挥其在本单位教职工职称评审、干部使用、表彰奖励、学习培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完善激励保障机制

  1.保证合理待遇。推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量补贴或津贴制度,参照学院系(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正、副主任)待遇标准,给予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一定的工作量补贴或津贴补助,对支部工作突出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予以奖励,具体办法和标准由各学院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2.注重选优推优。注重推荐政治素质好、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结合“七一表彰,大力培育、选树、宣传教师党支部书记中的先进典型。教师党支部书记任职经历,作为选拔任用院级党政干部的重要条件。

  3.关心支持工作。建立校院两级党委委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加强工作指导。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支持教师党支部书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着力创造良好环境。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学院党委书记每学期(每半年)至少与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工作情况,指导其做好工作。

  (五)强化管理监督机制

  1.实行目标管理。根据校、院党委工作部署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在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支部书记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融入教师党支部书记目标管理。

  2.加强考核监督。以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群众评价为重点,建立支部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述职制度。每年年底由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进行述职汇报,学院党委对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考核,重点考评支部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业务工作,变单一考核为综合考评。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3.坚持实绩导向。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作为评先选优、奖励表彰、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党员群众有反映的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及时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对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作风不实、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要按有关规定及时调整;对软弱涣散、支委不强、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发挥作用的党支部,要限期整顿。

  三、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1.抓好部署推进。校党委将“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及时开展专题研究和专项督查。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学院党委要把 “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本级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

  2.压实工作责任。“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学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切实关心教师党支部建设,加大投入,保证党支部工作有力量、培训有经费、活动有阵地。

  3.形成示范效应。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凝练推广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法,创新工作模式,创出党建品牌,提升“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示范效应,进一步带动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官方微信

邮编:225127
电话:0514-87979408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华扬西路196号
COPYRIGHT © 2019 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